职业养鸽人

Dove•White什么都磕,只会让它营养均衡,茁壮成长

【琴守】《拔琴管》后记

文章:《【琴守】拔掉小提琴家的管子》

文章背景:架空但有联系现实成分

正文传送门:《拔掉小提琴家的管子》00/01 

字数统计:正文2W+ &后记6K+

完结日期:2022/11/8

  

此篇为《作者有(太多废)话说》,是一篇后记,全是剧透。琴守安利向所以点了tag。

具体内容请划下看目录。


再此感谢所有浏览过本文的小伙伴。

特别感谢给予我小红心,小蓝手的小伙伴。

几乎每章都给我红心蓝手的伙伴我真的泪目。

当然,欢迎新的小伙伴继续给予我相应的支持!

看完这篇文章或后记,随时欢迎与我在评论区聊天哟!只要看见就会回复!

  

PS:经历这次更新后我深刻体会到:以后每更完一章节就把相应想说的彩蛋还是想法写到正文下。讲真,憋到最后真的好内伤——我好想每次都大声和你们说话啊。

  

废话目录

1. BGM推荐

2. 客串角色感谢及说明

3.揭秘“拔琴管”这个设定的灵感

4.文章彩蛋和一些剧情细节

5.聊聊“琴守”和“琴”与“守”

  

1.BGM推荐BGM推荐 

【全文基调主题曲】

<Because of you/小提琴版>演奏者/Josh Vietti【01章梦境奔命】

<随想曲13号>帕格尼尼

【04章夜晚演奏】

<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钟“>帕格尼尼

【06章酒吧演奏】<随想曲24号>帕格尼尼                            <魔王>舒伯特&恩斯特 

【08章片尾曲】

<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小提琴版>演奏者/希拉里·哈恩

  

PS:如果有好歌好曲子,欢迎评论区推荐!

  


2. 客串角色

  

护士长-医生-艾米丽·黛儿/莉迪亚·琼斯

  

设定上,在本文里护士长显然更适合频繁与病人直接互动,再结合官方背景里医生因受性别歧视而限制其医术的发挥(【03】她对手术坚定的分析证实她其实确有能力)所以可能不会被直接任职为医师。所以她才会在面对院长和自己目前的工作时,偶尔会在细节动作里透露不满。

但是结合“回溯系列”,她本人依然是人美心善的“医生”,所以她本质对待病人(虽然其中和安东尼奥大部分时间没有有效交流,但是该送的花,必要的感谢,每日的照顾)的态度和为他们好的服务。她都全心全意。

所以,这么好的医生姐姐谁不爱?(反正我爱了)

  

邮差-邮差-维克多·葛兰兹和好伙伴威克

  

官方有安东尼奥的活动在街上演奏“回想”,再结合秋日关于维克多的活动,想象了一下偶遇和送琴的可能性。邮差的出场方式除【07】里安东尼奥那句明显的暗示外,还有【04】威克的叫声。

不过具体安东尼奥是怎么从十三楼拿到琴的?我认为是琴盒自己飞上来的,谁知道呢?你们觉得呢?

  

  

院长-疯眼-巴尔克·拉帕杜拉(更具体点的客串灵感来源于“院长”的角色皮肤)

  

借助官方背景疯狂的天才机械师、建筑家或科学怪人的形象,在本文由他把“离谱”的“拔琴管”理论合理化,帮助作者圆剧情(装傻)。顺带一提,我认为院长并没有歧视护士长,只是因为他更执着于追求实验,眼里只有自己(可以,这够天才,够疯狂)所以对护士长的才华并不是那么上心。

  

总之感谢以上伙伴参与这个故事(掌声)

你们为琴守付出了太多(啊哈哈)

  

  

3.“拔琴管”的灵感

  

虚假的心路历程:

  

脑瓜子里最初形成这个故事是作者偶然在图书馆翻到一本出版很新的黑色封皮哲学书(因为作者才疏学浅看得哲学内容很少)当时就觉得这本书和一般哲学书画风不同。不过我再没找过这本原作还记不得书名(且没有再特意去找),现在只能依稀记得里面的话题和言语表达都很“天马行空”但又很有深度。


其中——“拔掉小提琴家的管子”就是一个命题。命题的中心内容也直接(大概意思)是“你醒来发现,有一个小提琴家的管子连着你,你会怎么做”。没有对这事是否科学和原理做解释(当然,确实没必要),直接抛出这个命题。

  

原命题探讨记得的重点是:小提琴家在未经允许下连着你,侵犯你的权利,同时他又有权活下去,你把掉管子,也在侵犯他的生存权——于是形成某种悖论?。大体上围绕“道德”、“生存“、“权利”进行讨论。

PS:这段作者依然才疏学浅,如有哲学爱好者与资深者,请对不严谨或错误的阐述多多包涵。

  

后来借此,作者随后瞎编了一个浅薄的逻辑,盘了一下琴守开头连着管子的缘由以及后续琴守如何处理这事的几种选择。和原文一样不去解释这个“奇迹“(还能为文章提供神秘色彩呵呵)只当作一个足够看着有趣(离谱)的引子去展开故事,打算文章重点放在之后可能的人物互动上。

  

所以最后,作者就借题发挥,现场代餐,脑了琴守,并且嘴角不自觉上扬(希望当时没人注意,如果真被不小心看见,在这里为伤害到祂的精神而道歉(吐舌),后期又进行一些头脑风暴和添油加醋,逐渐脑出了完整的文章。

  

真实的心路历程:

  

讲个笑话,直到作者写完【06】章才想到去全网搜了一下这个命题。然后发现了这本原作《上帝笑了99次》(真的,对此,上帝笑了99次,作者“哭”了99次,大悲呢)


PS:所以《上帝笑了99次》这本书,特此给各位安利。

  

4.文章彩蛋及剧情细节

  

4.1【01】与【07结尾】

前一个显然是安德鲁真实的噩梦(未感受过美好,或者是没有值得的东西支持他的生存意志?);后一个就是安德鲁克服心魔并真心把安东尼奥视为重要之人,去英勇地寻找他。相似描述,一方面读者有眼熟的回味感,一方面文章更明显感受琴守关系的确定变化。(尤其安德鲁)(当然还能让作者不用想新东西去搪塞你们啊哈哈(然后被打死))

  

4.2【03】的琴

之前的章节一直有写安东尼奥心不在焉并且瞧着窗外,就是为窗口取琴做铺垫。但是就算是作者察觉出端倪并认为窗口一定会发生什么——但是发生的是从窗口且十三楼取琴?得,依然十分离谱(摊手)

  

4.3作者实名羡慕安东尼奥的长发

可以吓唬人(【00】吓晕安德鲁、【06】吓到前台和值班,顺带一提:保安那时幸好还在睡(双手合十))、可以暗中观察“心上人“(【04】说明前,在安德鲁不擅长社交加成下,完美挡住视线观察他)——还能拉琴(【08】)

4.4【04】的犬吠

来自威克,暗示维克多的客串。

  

4.5关于“安东尼奥“的称呼

从最开始“那人”——“安东尼奥”——“安东”,暗示了安东尼奥在安德鲁心里分量的变化。

  

4.6【05】的花

至今作者仍不知道医院楼下的花和那束玫瑰具体都是谁送的。如果有知情人士欢迎在评论区透露信息——当然,提供信息并没有额外奖励(吐舌)

  

4.7【05】里的“傻话“

安东尼奥的脸扭曲了一下,但不是安德鲁认为的那样生他话的气。按照安东尼奥的性格看从安德鲁说完就开始自然想自己的事且与外界短暂脱离。具体因为听到”一个人没有被送过花“而不可思议或理所应当认为安德鲁这么好一人应当很受人欢迎,但实际上不是而感到震惊。至于”扭曲“,一方面以安德鲁的视角显然带了个人心虚的主观色彩,一方面安东尼奥的狂野艺术家外表确实可以被形容为一种”扭曲“。

  

4.8【05】安东尼奥的提问

“日落“的提问致敬《小王子》(依然安利);关于”游戏快捷语“的提问打破第四面墙?(有点那意思,也当作给游戏玩家们阅读的彩蛋)

4.9【06】的演奏

我想不止作者,我们目前在世所有人都不会知道安东尼奥那时在酒馆演奏的曲子和演奏时的模样(代入一下历史上原型帕格尼尼,我们没有影像资料目睹聆听他本人的演奏,真的,你这样品味一下,确实挺……奇妙的,对吧?)

  

安东尼奥在之前的章节,我想的是他一直演奏一些精彩但较为温柔的曲子给安德鲁听(这时候他可能更像个“天使”而不是“魔鬼”啊哈)或许因为在医院收敛一点,当然更多应该是怕再用音乐吓到安德鲁,所以并没有那么“疯狂“。

所以在相处一段时间后,他逐渐认定要为他认定的人进行他”最真实演奏“。而且我其实很开心的也是在酒馆部分的安东尼奥,即使在”琴守‘里也能单独作为“琴”尽情展现这个人物本身的个人魅力,劲儿够足。(安德鲁的某些细节同理,只是安东尼奥这段更突出作为例子,说起来更带感)当然,他当时是不是已经成为一个“魔鬼”,我觉得可能真是,结合官方的设定和历史原型,天才的小提琴家和那样的曲子(BGM里有推荐)

这样的安东尼奥——魔鬼的旋律!

  

4.10【06】的安德鲁

承接上一条。安德鲁视角为什么看到“安东尼奥”变成“魔鬼”。

首先安东尼奥结合官方设定那种“疯狂”、“不可知“的天才形象和两面性格(销金窟的放纵和作曲时的圣洁)总体来说确实更接近“魔鬼”。

从剧情上,安德鲁虽然从安东尼奥身上体验出美好,但是如果想彻底与过去和自身的一些心结和解,得找点什么非常强大的打击去推波助澜一下(反正我是作者,我肯定会安排他们最后都没事(骄傲))

所以这种打击在文章里表层表现为:安德鲁身体意外发病导致他出现“安东尼奥变成魔鬼”的幻觉并因此受刺激;深层表现为:过去各种恶意对他的攻击还远远未曾停止,所以接下来的章节必须发生点什么,必须做出点什么才能彻底让安德鲁获得自我肯定与价值感。

PS:关于【06】的两条中,可能还有点没说完,但是先写到这里,因为作者再说下去猪脑就要过载了。

  

4.11【07】没写出的内容

本想手贱多写一段关于安东尼奥拔管子后脖子上飙血的鬼畜画面或者安德鲁冲出病房看到满楼道喷溅式血迹的现场。(虽然确实有人在受致命伤后大出血还能狂奔百米,但是……还是不太一样吧,为了避免被护士长用《医学》书敲脑袋,我还是理性停笔了)

  

4.12【08】的琴

安东尼奥其实早把琴卖了,就是和护士长要墓地手续的那次一起处理了,不过他说跑下去找琴时,琴可能找到了买主但大概还没有那么快被拿走(作者才不会告诉你这其实在强行圆逻辑)。 

  

4.13【08】护士长,她看到了

显然手术失败了,不过琴守也因此超脱成为灵魂。但那时护士长在窗户上看到到底看到他俩了吗?

浪漫的想,会,并且护士长看到两人关系这么好以后居然在吵架,不愧是他们;当然现实点想,不会,不过护士长一定能察觉无论他们作为她的普通病人,还是作为“安德鲁“和”安东尼奥“,她都坚信他们这样”有趣又生动的人“在死后能有个美好的世界欢迎他们光临。

所以她笑了,然后关上了窗。

  

4.14【08】结局

他俩无了(憋笑)倒不是一定为了凑什么“双死HE”的说法。而是如果他俩被救活,虽然我坚信没有什么东西能打破他们的情谊但是有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安东尼奥的生存问题或安德鲁未必能被世人接受的事实。

总之他俩一定还要遭受挺多麻烦,蛮闹心的。不如就放手让他俩在一个不会被打扰的世界里去享受自我(自己玩儿去、瞎折腾吧,害)。

  

PS:目前写到这,如果评论区有其他想知道的细节和发现的彩蛋欢迎提醒。我还会不定时发癫继续补充。

  

  

5. 聊聊“琴守”和“琴”与“守”

上面彩蛋和剧情细节提到的一些内容在下面就先不说了。感兴趣的可以上下多联系一下,还挺有趣的(大概)。

特别说明:以下关于“琴守“的各种感受仅是作者个人磕的并且仅针对《拔琴管》文章内容,请不必一定当作你关注和喜欢”琴守“的原因。当然如果有哪里有共鸣之处欢迎和我在评论区或哪里一起发癫(不是)。感谢!

  

琴守:

  

这个故事确实适合他们。

  

安德鲁。

文章设定他可能是需要受到他人正常的目光和温暖的人(虽然这一点他偶尔因为现实环境被麻痹而不会意识到他确实需要)

而安东尼奥,虽然过得比较波折,但身为“天才和魔鬼“有他自己的生活和活法(通常来讲他其实根本不需要和除了音乐外的任何人类共情)。

这两人彼此很难相遇,他们境遇过于不同,身份过于悬殊。但是安排一个命中注定的意外——就要看看他们彼此能碰撞出怎样的灵感火花。

  

事实证明。

安德鲁虽然相比之下设定为“内向“并且尝试”自杀“,但他从不是一个真正懦弱的人,他在文末去找安东尼奥时的模样无比坚定且勇敢(不然不会有人喜爱这个角色)

他在文里虽然被设定为”做过坏事“,但是从某些细节中不难推断他本人并不会刻意无辜害人(尤其尝试去拔那根管子后)他的良心并没有真的”死去“,(结合那段时期的真实生活,我觉得一个这样的人要活下去,不必以正常价值观过度批判他的一些选择)。

他本身先天的缺陷其实只要换一种角度,一定能成为亮点,并且那些在文章里加入给他一些剧情来体现他”礼貌“、”安静“、“沉稳”的品德,也不会让你觉得是作者在为了CP而过分美化这个人物(现实里当官方出这个角色时我首先看立绘的第一反应就是:哦天,白毛、佩带紫花、救人位,还是一位带着忧郁的男子,这个角色肯定不错)代入一下文章,我觉得那些眼光特别的人且包容(或者换个另一个更准确的——能擅于察觉出他人可能的优点并且能合理转化、内化一般常理认为的”不足“的人)大概率是能”喜欢“上安德鲁的。

  

而安东尼奥,相对的设定为“外向“,他本人从能力和性格上比安德鲁更强势(从单人里这个角色的人气就有很高)。

为了让他们的关系进行下去或更进一步,理应更容易由他去主动,(主动不一定联系着付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安东尼奥才能那么做(虽然护士长对安德鲁的帮助也很大,但是我认为还是安东尼奥的“魔鬼”力量才能像音乐——这种更神秘的强大力量把一个封闭的人、一个自己都意识不到自己其实很孤独的人的心唤醒)

再从他本身的(结合官方设定里他显然不太与“主流”合拍的特点来看)那些”与众不同的价值观“正是他能发现属于”安德鲁“人格闪光点的最有利优势,而且我相信安东尼奥不会计较他将为安德鲁做出的所有付出。

他的艺术家脑回路其实真的没有什么人能理解(即便是作者也为了表示对这点的重视,原原本本设定一些可能的、不规范的行为动作去体现、尊重他的个人魅力)虽然他接下来的很多事通常伴有”奇怪“、”不安分“甚至有点”危险“,但正是因为这样它们也才会”生动“、”惊喜“、”让人着迷“,这样才能有吸引力转为由安德鲁越来越想尝试和学会”主动“接近。

  

这样,安德鲁在后面的剧情里,在作者给他的设定上能合理而正常逐渐学会并表现出基础社交能力与自身魅力,作者愈加的那些优点也能有空间和这个人物进一步磨合到最后融为一体,而角色也能自己意识到这点,认清自己有价值(即使不一定由安东尼奥帮助,可能最终也能去体现)。

安东尼奥此时也更加游刃有余,他只要做好他自己,演奏他的音乐,就像作者认为的那种“快活”,不久他的整个气氛就能带动他身边的每个人。

  

理性分析的同时开一句玩笑:他俩其中任何一人分别再和另一个普通人相处。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没几个正常人能真正接受得了来自他俩任何一人的形式完全不同的“折磨”(啊哈哈哈)

  

这样,只有他们才能彼此合情合理,心甘情愿的互相吸引并有能力维护住这种关系。最后到根本不需要那根“管子”。

(管子:终究是我背负了所有)

  

如果要设想他们两个结局后的走向。我认为保持一种乐观态度。他们每个人都有那么有独自的魅力,这种魅力又不尽相同。即使作者不去再写(也没有必要)他们以后发生的事也会因为处处因为过于不同和某一刻的相同,充满惊喜与期待。

  

在最后,可能比起作为CP,我个人更希望他们的关系终将高于某种界定的友情或爱情,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真切的互动和彼此的个人魅力来打动喜欢他们的人。

  

这篇文章终归不是最好。但我也很不谦虚地想说,这个故事的剧情和氛围真的就是目前我心中最好的“他们“。

  

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下一个故事里,他们还能相遇。

也能期待和在那里和你们在次相遇。

  

PS:主要的内容已经说完,以上的所有也比较全面,单独的个人其实也在之前很多处已经体现。“琴”和“守”的单人后续时不时再加吧,单人聊起来确实挺多,不过比较散。后续等二编、三编什么的再唠。不过大概率那些都是个人的一些“多愁善感”没必要特意去看,也不一定会再写,唉,随缘吧。

  

  

有缘再聚:D】

评论(2)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